論語 (Wikisource)/述而第七

七之一

子曰:「述ベテ、信ジテ。竊カニ老彭。」

子曰く:「述べて作らず、信じて古を好む。ひそかに我が老彭に比す。」
七之二

子曰:「默シテ、學ビテ、誨ヘテ、何ラン哉?」

子曰く:「黙して之を識し、学びて厭はず、人ををしへてまず。何か我に有らんや?」
七之三

子曰:「德之不、學之不、聞キテ、不善ムル、是也。」

子曰く:「徳のをさめざる、学の講ぜざる、義を聞きてうつる能はざる、不善の改むる能はざる、是れ吾が憂ひなり。」
七之四

子之燕居、申申如タリ、夭夭如タリ

子の燕居、申申如たり。夭夭如たり。
七之五

子曰:「甚シイ矣、吾ヘタル也!久シイ矣、吾不周公!」

子曰く:「甚しいかな、吾が衰へたるや!久しいかな、吾た夢に周公を見ず!」
七之六

子曰:「志、據、依、游。」

子曰く:「道に志し、徳に拠り、仁に依り、芸にあそぶ。」
七之七

子曰:「自束脩以上、吾未クンバアラフルコト。」

子曰く:「束脩を行ふより以上は、吾未だ嘗て誨ふること無くんばあらず。」
七之八

子曰:「不レバ;不レバゲテ一隅、不レバ三隅タセ。」

子曰く:「憤せざれば啓せず;せざれば発せず。一隅を挙げて、三隅を以てかへらざれば、則ちたせざるなり。」
七之九

子食於有喪者之側、未嘗飽也。子於是日哭、則不歌。

七之十

子謂顏淵曰:「用之則行、舍之則藏。惟我與爾有是夫!」子路曰:「子行三軍、則誰與?」子曰:「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必也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者也。」

七之十一

子曰:「富而可求也、雖執鞭之士、吾亦爲之;如不可求、從吾所好。」

七之十二

子之所愼:齊、戰、疾。

七之十三

子在齊聞韶、三月不知肉味、曰:「不圖爲樂之至於斯也!」

七之十四

冉有曰:「夫子爲衞君乎?」子貢曰:「諾、吾將問之」。入曰:「伯夷叔齊、何人也?」曰:「古之賢人也。」曰:「怨乎?」曰:「求仁而得仁、又何怨?」出、曰:「子不爲也。」

七之十五

子曰:「飯疏食、飮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

七之十六

子曰:「加我數年、五十以學易、可以無大過矣。」

七之十七

子所雅言:「詩・書・執禮、皆雅言也。」

七之十八

葉公問孔子於子路、子路不對。子曰:「女奚不曰:『其爲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

七之十九

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

七之二十

子不語怪・力・亂・神。

七之二一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七之二二

子曰:「天生德於予、桓魋其如予何!」

七之二三

子曰:「二三子、以我爲隱乎?吾無隱乎爾!吾無行而不與二三子者、是丘也。」

七之二四

子以四敎:文・行・忠・信。

七之二五

子曰:「聖人、吾不得而見之矣!得見君子者、斯可矣。」子曰:「善人、吾不得而見之矣!得見有恆者、斯可矣。亡而爲有、虚而爲盈、約而爲泰、難乎有恆矣!」

七之二六

子釣而不綱、弋而不射宿。

七之二七

子曰:「蓋有不知而作之者、我無是也。多聞、擇其善者而從之、多見而識之、知之次也。」

七之二八

互鄕難與言。童子見、門人惑。子曰:「與其進也、不與其退也。唯何甚?人潔己以進、與其潔也、不保其往也!」

七之二九

子曰:「仁遠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

七之三十

陳司敗問:「昭公知禮乎?」孔子對曰:「知禮。」孔子退、揖巫馬期而進之、曰:「吾聞君子不黨、君子亦黨乎?君取於呉爲同姓、謂之呉孟子。君而知禮、孰不知禮?」巫馬期以告。子曰:「丘也幸、苟有過、人必知之。」

七之三一

子與人歌而善、必使反之、而後和之。

七之三二

子曰:「文、莫吾猶人也;躬行君子、則吾未之有得!」

七之三三

子曰:「若聖與仁、則吾豈敢?抑爲之不厭、誨人不倦、則可謂云爾已矣!」公西華曰:「正唯弟子不能學也!」

七之三四

子疾病、子路請禱。子曰:「有諸?」子路對曰:「有之。誄曰:『禱爾于上下神祇。』子曰:「丘之禱久矣!」

七之三五

子曰:「奢則不孫、儉則固;與其不孫也、甯固。」

七之三六

子曰:「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

七之三七

子温而厲、威而不猛、恭而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