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聞如是。釈迦牟尼仏、悲門三昧観衆生品本起経中説。仏従癸丑年七月七日入胎、至甲寅年四月八日生。至壬申年年十九、二月八日出家。至癸未年年三十、是臘月月八日得成道。至癸酉年年八十、二月十五日方便入涅槃。

正法従甲戌年至癸巳年、足満五百歳止住。像法従甲午年至癸酉年、足満一千歳止住。末法従甲戌年至癸丑年、足満一萬歳止住。入末法過九千八百年後、月光菩薩、出真丹国、説法大度衆生。満五十二年、入涅槃後。首楞厳経、般舟三昧、先滅不現。余経次第滅、無量寿経、在後得百年住。大度衆生、然後滅去、至大悪世。

我今誓願、持令不滅。教化衆生、至弥勒仏出。仏従癸酉年、入涅槃後。至未来賢劫初。弥勒成仏時、有五十六億万歳。我従末法初、始立大誓願。修習苦行。如是過五十六億万歳。必願具足仏道功徳、見弥勒仏。如願中説入道之由、莫不行願。早修禅業、少習弘経。中間障難、事縁非一。略記本源、兼発誓願、及造金字二部経典。

稽首帰命十方諸仏
稽首帰命十二部経
稽首帰命諸大菩薩四十二地諸賢聖僧
稽首帰命一切縁覚声聞学無学衆
又復
稽首梵釈四王天龍八部  冥空善神護法大将

慧思自惟。有此神識、無始已来。不種無漏善根。是故恒為愛見所牽。無明覆蔽、致令虚妄。生死日増、苦輪常転、未曽休息。往来五道、橫使六識、輪廻六趣。進不値釈迦出世、後復未蒙弥勒三会。居前後衆難之中、又藉往昔微善根力。釈迦末世、得善人身。仰承聖教之所宣説。釈迦牟尼説法、住世八十余年。導利衆生、化縁既訖、便取滅度。滅度之後、正法住世、逕五百歳。正法滅已、像法住世、逕一千歳。像法滅已、末法住世、逕一万年。

我慧思即是末法八十二年、太歳在乙未十一月十一日、於大魏国南予州汝陽郡武津県生。至年十五、出家修道。誦法華經及諸大乗、精進苦行。至年二十、見世無常、衆生多死。輒自思惟、此身無常、苦空無有、我人不得自在、生滅敗壊、衆苦不息、甚可怖畏。世法如雲、有為難信。其愛著者、即為煩悩、大火所焼。若棄捨者、則至無為涅槃大楽。一切衆生、迷失正道、永無出心。

我為衆生及為我身、求解脱故、発菩提心、立大誓願。欲求如来一切神通。若不自証、何能度人。先学已証、然後得行。自求道果、為度十方無量衆生、為断十方一切衆生諸煩悩故、為令十方無量衆生、通達一切諸法門故、為欲成就十方無量一切衆生菩提道故。求無上道、為首楞厳。遍歴斉国諸大禅師、学摩訶衍。恒居林野、経行修禅。

年三十四、時在河南兗州界論義。故遭値諸悪比丘、以悪毒薬、令慧思食。挙身爛壊、五臓亦爛。垂死之間、而更得活。初意、欲渡河遍歴諸禅師。中路値此悪毒困薬。厭此言説、知其妨道。即持余命、還帰信州、不復渡河。心心専念、入深山中。欲去之間、是時信州刺史、共諸守令、苦苦留停、建立禅斎、説摩訶衍義。頻経三年、未曽休息。

梁州許昌而復来請。又信州刺史、復欲送啓。将帰鄴郡、慧思意決、不欲向北。心欲南行、即便捨衆渡。向淮南山中停住。従年二十至三十八、恒在河南、習学大乗。親覲供養諸大禅師。遊行諸州、非一処住。是時国勅、喚国内一切禅師、入台供養。慧思自量、愚無道徳。不肯随勅、方便捨避。渡淮南入山。

至年三十九、是末法一百二十年。淮南郢州刺史劉壊宝、共遊郢州山中。喚出講摩訶衍義。是時為義相答。故有諸法師、起大瞋怒。有五人悪論師、以生金薬、置飲食中、令慧思食。所有余残三人、噉之一日即死。慧思于時身壊極困。得停七日、気命垂尽。臨死之際、一心合掌、向十方仏懺悔。念般若波羅蜜、作如是言。不得他心智、不応説法。如是念時、生金毒薬、即得除還更得差。従是已後、数遭非一。

年至四十、是末法一百二十一年。在光州開岳寺、巴子立五百家、共光州刺史、請講摩訶衍般若波羅蜜経一遍。

至年四十一、是末法一百二十二年。在光州境大蘇山中、講摩訶衍義一遍。

至年四十二、是末法一百二十三年。在光州城西観邑寺上、又講摩訶衍義一遍。是時多有衆悪論師、競来悩乱、生嫉妬心。咸欲殺害、毀壊般若波羅蜜義。我於彼時、起大悲心、念衆悪論師、即発誓願、作如是言。誓造金字摩訶般若及諸大乗。瑠璃宝函、奉盛経巻。現無量身、於十方国土、講説是経。令一切衆悪論師、咸得信心、住不退転。

至年四十三、是末法一百二十四年。在南定州、刺史請講摩訶衍義一遍。是時多有衆悪論師、競起悪心、作大悩乱。復作種種諸悪方便。断諸檀越、不令送食。経五十日、唯遣弟子化、得以済身命。于時発願。我為是等及一切衆生。誓造金字摩訶衍般若波羅蜜一部。以浄瑠璃七宝、作函奉盛経巻。衆宝高座、七宝帳蓋、珠交露幔。華香瓔珞、種種供具。供養般若波羅蜜。然後我当十方六道、普現無量色身。不計劫数、至成菩提。当為十方一切衆生、講説般若波羅蜜経。於是中間若作法師如曇無竭。若作求法弟子如薩陀波崙。発願之後、衆悪比丘、皆悉退散。発此願已、即便教化、作如是言。我造金字摩訶般若波羅蜜経。

至年四十四、是末法一百二十五年。太歳戊寅、還於大蘇山、光州境內、唱告諸方。我欲奉造金字摩訶般若波羅蜜経。須造経首、誰能造者。時有一比丘、名曰僧合、而忽自来。作如是言。我能造金字般若。既得経首、即遍教化諸州。刺史及土境人民、白黒道俗、得諸財宝。持買金色、造作経用。従正月十五日教化、至十一月十一日。於南光州光城都光城県斉光寺、方得就手、報先心願、奉造金字摩訶般若波羅蜜経一部。并造瑠璃宝函盛之。即於爾時、発大誓願。願此金字摩訶般若波羅蜜経及七宝函。以大願故。一切衆魔、諸悪災難、不能沮壊。願於当来弥勒世尊、出興于世。普為一切無量衆生、説是般若波羅蜜経時

以我誓願  金字威力  當令弥勒  荘厳世界
六種震動  大衆生疑  稽首問仏  有何因縁
大地震動  唯願世尊  敷演説之  

時弥勒仏  告諸弟子  汝等應當  一心合掌
諦聴諦信  過去有仏  号釈迦文  出現世間
説是般若  波羅蜜経  広度衆生

彼仏世尊  滅度之後  正法像法  皆已過去
遺法住世  末法之中  是時世悪  五濁競興
人令短促  不満百年  行十悪業  共相殺害
是時般若  波羅蜜経  興于世間

時有比丘  名曰慧思  造此摩訶  波羅蜜経
黄金為字  瑠璃宝函  盛此経典  発弘誓願
我当度脱  無量衆生  未来賢劫  弥勒出世
説是摩訶  般若経典  波羅蜜経

我以誓願  金経宝函  威神力故  當令弥勒
七宝世界  六種震動  大衆生疑  稽首問仏
唯願説此  地動因縁  時仏世尊  告諸大衆
汝等当知  是彼比丘  願力因縁  金経宝函
今欲出現  大衆白仏  唯願世尊  以神通力
令我得見  金経宝函  仏言汝等  応当一心
礼過去仏  釈迦牟尼  亦当一心  専念般若
波羅蜜経  仏説是時  大地以復  六種震動
出大光明  普照十方  無量世界  其香殊妙
超過栴檀  百千万倍  衆生聞者  発菩提心
瑠璃宝函  現大衆前  唯可眼見  無能開者
時諸大衆  踊躍歓喜  倶白仏言  唯然世尊
云何得見  般若経文  弥勒仏言  彼造経者
有大誓願  汝等応当  一心念彼  称其名号
自当得見  説是語時  一切大衆  称我名号
南無慧思  是時四方  従地涌出  遍満虚空
身皆金色  三十二相  無量光明  悉是往昔
造経之人  以仏力故  宝函自開  出大音声
震動十方  一切世界  于時金経  放大光明
無量衆色  猶如大雲  流満十方  一切世界
種種音声  普告衆生  復有妙香  悦可衆心
是時衆生  以我願力  及覩地動  又見光明
聞香声告  得未曽有  身心悦楽  譬如比丘
入第三禅  即于是時  悉得具足  三乗聖道
乃至具足  一切種智  此願不満  不取妙覚
又願十方  諸仏世尊  説此般若  波羅蜜処
一切皆如  弥勒大会  若使十方  無量諸仏
一時説法  亦願此経  一時皆得  普現於前
一一瑞相  諸仏大会  等度衆生  一一世尊
皆称釈迦  及我名字  亦如弥勒  大会無量
若不爾者  不取妙覚

又願当来  十方国土  函及経巻  無量名字
随諸国土  人量大小  人身大処  函及経巻
文字亦大  人身小処  函及経巻  文字亦小
随其国土  衆宝中精  人所貴者  般若力故
函及経巻  文字変作  上妙珍宝  終不常為
瑠璃金字  書経之紙  為金剛精  不可損壊
至於未来  不可思議  無量劫数  十方世界
有仏出世  説是般若  波羅蜜処  亦復如是
若不爾者  不取妙覚

願於来世  十方国土  諸仏世界  皆称釈迦
如来名号  金経宝函  及我名字  是故音声
遍至十方  一切世界  衆生普聞  皆得入道
若有衆生  不入道者  種種方便  神足変化
而調伏之  必令得道  若不爾者  不取妙覚
又復発願  我今入山  懺悔一切  障道重罪
経行修禅  若得成就  五通神仙  及六神通
闇誦如来  十二部経  并誦三蔵  一切外書
通仏法義  作無量身  飛行虚空  過色究竟
至非非想  聴采諸天  所説法門  我亦於彼
向諸天説  所持仏経  還下閻浮  為人広説
復至三途  至金剛際  説所持法  遍満三千
大千世界  十方国土  亦復如是  供養諸仏
及化衆生  自在変化  一時倶行  若不爾者
不取妙覚

上妙栴檀為高座  衆彩雜色以荘厳  上妙七宝為帳蓋  衆宝荘厳放光明
閻浮檀金為経字  瑠璃水精為経函  敬諸仏法好供養  然後説法化衆生
無前無後無中間  一念心中一時行  我今入山為学此  非為幻惑誑衆生
若有悪人障礙我  令其現世不吉祥  備受種種諸悪報  若不改心自中傷
死堕地獄入鑊湯  謗法罪報劫数長  願令彼発菩提心  持戒修善至道場
我為衆生行此願  令仏法蔵得久住  悪人嫉妬橫悩乱  妨廃修行不得作
若得好人擁護我  諸天善神為佐助  令其護法得久住  後生浄土得仏道
令其修道速成就  我無二心発此願  願令衆生識果報

又復発願  十方諸仏  自当証知  我今為此
摩訶般若  妙法蓮華  二部金字  大乗経故
欲於十方  広説法故  三業無力  不得自在
不能十方  一時出現  調伏身心  及化衆生
今故入山  懺悔修禅  学五通仙  求無上道
願先成就  五通神仙  然後乃学  第六神通
受持釈迦  十二部経  及十方仏  所有法蔵
并諸菩薩  所有論蔵  弁説無礙  十方普現
供養諸仏  於悪世中  持釈伽法  令不断絶
於十方仏  法欲尽処  願悉在彼  持令不滅
誓願此土  具足十地  種智円満  成就仏地
是故先作  長寿仙人  藉五通力  学菩薩道
自非神仙  不得久住  為法学仙  不貪寿命
誓以此身  未来賢劫  見弥勒仏  若不爾者
不取妙覚

誠心発願  願我当来  賢劫之初  弥勒世尊
成仏道已  為大衆説  大品経時  我以今日
発誓願力  醜陋之形  卑小色陰  見弥勒仏
以誓願力  更立一身  色像無比  過於人天
無量弁才  神通変化  随意自在  見弥勒仏
以此二身  一時見仏  以誓願力  卑小醜身
亦能変化  具足成就  無礙神通  諸波羅蜜
以造金字  誓願之力  在弥勒前  二身一時
普現変化  遍満十方  広説深法  摩訶般若
六波羅蜜  三十七品  及神通事  度衆生已
忽然不現  願弥勒仏  為諸大衆  説我今身
発願因縁  若不爾者  誓不成仏

又復発願  我今稽首  誠心懺悔  従無始劫
至于今身  多作冤対  悩他因縁  見他修善
為作障礙  壊他善事  不自覚知  自恃種姓
盛年放逸  以勢陵他  不思道理  信邪倒見
事外道師  於三宝中  多作留難  久積罪業
報在今身  是故稽首  誠心懺悔  十方諸仏
一切賢聖  梵釈四王  天龍八部  護法善神
冥空幽顕  願為証明  除障道罪  身心清浄
従今已後  所作吉祥  無諸障礙  願在深山
思惟仏道  願得甚深  諸禅解脱  得神通力
報諸仏恩  誓於此身  得不退智  若不爾者
誓不成佛

又願一切十方国土、若有四衆比丘比丘尼及余智者、受持読誦摩訶般若波羅蜜経。若在山林曠野静処城邑聚落、為諸大衆敷揚解説。有諸魔衆、競来悩乱、破壊般若波羅蜜、是人若能、一心合掌、称我名字、即得無量神通。我於爾時、亦作化人、在彼衆中、現為眷属、称彼弟子。降伏衆魔、破諸外道。令彼智者、大得名称。我時復為、化作四衆。山林聚落処処、皆現為作衛護。或作大力鬼神王像。或作沙門。或作居士。或作国王大臣宰相。勅令国内、治罰一切破戒悪人。若有剛強不改心者。或令現入阿鼻地獄。種種逼切、必令改心。還令帰命彼説法者。叩頭求哀為作弟子、乃可放耳。令諸悪事。変為吉祥。若不爾者、不取妙覚。

我従発心、所有福業尽施衆生。至於当来弥勒世尊出世之時、具足十地、入無垢位。於授記人中、最為第一。於未来世、過算数劫、得成佛道時。不可思議三千大千世界、為一仏土。超殊十方厳浄世界。過此之外所有穢土。以我願力、令諸衆生、雖一処住、所見各異。調伏悪人、発菩提心。即発心已、見諸穢悪、悉皆当浄。七宝華果、応時具足。無有四時、差別之異。所住国土、天人之類、同一金色。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具六神通、与仏無異。除仏智慧、無能知者。若不爾者、不取妙覚。

設我得仏、十方衆生、皆悉発願、来生我国。一切具足、普賢之道。随其本願、修短自在。色身相好、智慧神通。教化衆生、等無差別。飲食衣服、応念化現、不須造作。若不爾者、不取妙覚。

設我得仏、十方衆生、聞我名字。持戒精進、修行六度。受持我願、称我名字。願見我身、修行七日、至三七日。即得見我一切善願具足。若不爾者、不取妙覚。

設我得仏、十方世界、若有衆生。具五逆罪、応堕地獄。臨命終時、値善知識、教称我名。罪人聞已、合掌称名、声声不絶、経十念頃。命欲終時、即得見我。迎其精神、来生我国、為説大乗。是人聞法、得無生忍、永不退転。若不爾者、不取妙覚。

設我得仏、世界清浄、無三悪道、亦無女人。一切衆生、皆悉化生。三十二相、飛行自在。光明普照、無有日月。七宝国土、無諸穢悪。若不爾者、不取妙覚。

若有衆生、在大地獄。聞我名字、即得解脱。若不爾者、不取妙覚。

若有衆生、墮餓鬼中。百千万劫、乃至不聞、飲食之名。恒為熾然饑火所焼。受大苦悩。聞我名字、即得飽満。得正念力、捨餓鬼身、生人天中。発菩提心、至不退転。若不爾者、不取妙覚。

若有衆生、以悪業故。墮畜生中、受種種苦。聞我名字、衆苦永滅。即得人天、端正之身。即聞正法、具足聖道。若不爾者、不取妙覚。

若有衆生、牢獄繫閉、鞭撻楚毒。称我名字、発菩提心。而得解脫、瘡瘢亦滅。因是発心、住不退転。若不爾者、不取妙覚。

若有衆生、橫被繫縛、遇大禍対。若有罪若無罪。臨当刑戮、称我名字。彼所執刀杖、杻械枷鎖。皆悉摧碎、即得解脱。発菩提心、住不退転。若不爾者、不取妙覚。

一切十方、無量衆生。百千病苦、及以業障、諸根不具。称我名字、執持不忘。正念思惟、病苦消滅。諸根具足、即得平復。若不爾者、不取妙覚。

若有比丘、在山林中。読誦般若、及諸大乗。修学禅定、及神通力。宿罪障故、修不能得。於日夜中、応各三時。称十方仏、持我名字。是人心願、種種所求、即得具足。若不爾者、不取妙覚。

若我得仏、十方世界、六道衆生、聞我名字。即発無上菩提之心、住不退転。若不爾者、不取妙覚。

若得仏時、無量光明、常照一切。若諸四衆、求仏道者、聞我名字、修行我願。応時即得、十地具足、入如来慧。若不爾者、不取妙覚。

若我得仏、十方世界、一切諸仏、皆共称揚。説我本願、及仏功徳。衆生聞者、即得受記。此願不満、不取妙覚。

我未来世、得成仏時、為大衆、説般若波羅蜜。十方世界、六種震動。金経宝函、於前涌現。為大衆演説、本願因縁。如諸仏会等無有異。若不爾者、不取妙覚。

如我所発上来諸願求仏道故。不計劫数、勤修方便。学習種種微妙法門。為衆生故、起大悲心、常無懈倦。功徳智慧、皆悉満足。如上諸願、必剋不虚。若不爾者、不取妙覚。

誓於此生得大仙報獲六神通。種種変化、十方六道。普現色身、一時説法。衆生聞者、得不退転、速成菩提。若不爾者、不取妙覚。

従此願後、金経文字、瑠璃宝函。為説般若七宝帳蓋金銀鈴網敷座宝物。及諸一切供養之具。若有悪人来欲偸劫此諸宝物。令此悪心時心痛悶絶。或復顛狂乱語、自説其罪。手触此物、手即碎折。悪眼視者、両眼盲瞎。悪言毀謗、即令悪人口唖無舌。若悪心来、欲作悩乱、作諸障礙。両脚双折。或復病癩。或復生入阿鼻地獄。発大悪声、交徹四方。令諸悪人、皆見此事。令法久住護正法故。化衆生故。

発如是願、我無悪心亦無嫉妬。十方賢聖自当証知。欲重宣願意。而説偈言

願得身心証  般若波羅蜜  具足無量義  広為衆生説
願得身心証  般若波羅蜜  未来賢劫初  得見弥勒仏
於受記人中  名号最第一  具足諸禅定  神通波羅蜜
願我従此生  修一切苦行  為求仏道故  不顧於身命
過五十億万  如是世数中  為道修苦行  復過六億万
爾乃至賢劫  得見弥勒仏  具一切種智  受記最第一
決誓後賢劫  具六波羅蜜  自在神通力  等斉十方仏
誓在賢劫初  説法度衆生  以此誓願力  転無上法輪
住寿無量劫  常住不涅槃  応化遍十方  忍苦為衆生
世界甚清浄  衆生皆化生  又無三悪道  亦無諸女人
天人同一類  相好如世尊  悉具如意通  智慧亦同然
生即能飛行  亦具足諸禅  等斉仏菩薩  無二乗声聞
十方世界中  諸不浄穢土  三障悪衆生  不聞三宝名
以大誓願力  慈悲等化之  転穢為浄土  衆生亦斉平
天人等無差  飛行放光明  女悉変為男  断三悪道名
十方大地獄  我悉於中行  教化諸罪人  悉令生人天
応時斉菩薩  不作二乗人  畜生及餓鬼  転報亦同然
十方世界中  若有一国土  衆生不如此  誓不成正覚
十方世界中  若有悪国土  衆生皆邪見  剛強無善心
我以誓願力  神通摧伏之  種種苦逼切  必令帰三宝
或先同其事  方便引導之  既悦可其心  転令入仏道
十方世界中  剛強悪衆生  三途及八難  悉聞我名字
柔化及苦切  必令入仏道  或先随其意  後令断煩悩
十方世界中  若有刀兵劫  国国相殺害  人民皆饑饉
或現作猛将  降伏使安和  五穀悉豊熟  万民心安寧
或復方便化  作天龍神鬼  方便治悪王  及其悪人民
遍歴悪国土  随我本願行  降伏一闡提  悉発菩薩心
十方世界中  浄土諸如来  悉在大衆中  称歎我名号
彼諸仏世尊  我悉到其所  供養及奉侍  無前後中間
於一念心中  現一切色身  持一切供養  供養諸世尊
受持仏法蔵  及以化衆生  供養諸菩薩  亦供養声聞
以此方便力  願速成菩提  未来賢劫初  見弥勒世尊
誓願賢劫中  具三十七品  獲大神通力  在賢劫数中
我從初発心  乃至得菩提  於其両中間  為道学苦行
捨名聞利養  捨一切眷属  悉常在深山  懺悔障道罪
若得神通力  報十方仏恩  願持釈迦法  常住不滅尽
至弥勒出世  化衆生不絶  誓於此生作  長寿五通仙
修習諸禅定  学第六神通  具足諸法門  成就等覚地
妙覚常湛然  以此度衆生  諸仏無優劣  但随本願行
随諸仏方便  示現種種名

我今入山、修習苦行。懺悔破戒、障道重罪。今身及先身、是罪悉懺悔。為護法故、求長寿命。不願生天及余趣。願諸賢聖佐助我。得好芝草及神丹。療治衆病除饑渇。常得経行修諸禅。願得深山寂静処。足神丹薬修此願。藉外丹力修内丹。欲安衆生先自安。己身有縛能解他縛。無有是処。

以此求道誓願力  作長寿仙見弥勒  不貪身命発此願  既是凡夫未得道
脱恐捨命生異路  輪廻六趣妨修道  諸法性相雖空寂  善悪行業必有報
誓願入山学神仙  得長命力求仏道  若得此願入龍宮  受持七仏世尊経
過去未来今諸仏  所有経蔵我悉持  一切十方世界中  若有仏法欲滅処
我願持読令不滅  為彼国土人広説  十方世界悪比丘  及以邪見悪俗人
見行法者競悩乱  我当作助摧伏之  令説法者得安隠  降伏悪人化衆生
稽首十方現在仏  菩薩縁覚及声聞  梵王帝釈四天王  護法大将及金剛
五通神仙及地神  六斎使者及冥官  一切護法諸善神  我今懺悔障道罪
願為証明除癡愆  為求道故早成仙  宣暢広説釈迦法  不計劫数報仏恩
為護正法発此願  故造金字般若経  為護衆生及己身  復造金字法華経
為大乗故入深山  願速成就大仙人  寿命長遠具神通  供養十方諸世尊
未来賢劫弥勒仏  為大衆説般若経  以我誓願神通力  金経宝函現其前
従地涌出住空中  大地震動放光明  遍照十方諸世界  種種妙音告衆生
称揚讃歎釈迦法  三途八難悉解脱  弥勒会前現此事  十方仏前亦復然
願諸世尊説我願  以此因縁度衆生  発大誓願修此行  願速成就大仙人
為護正法求此願  願仏哀愍令速成  諸仏世尊同証知  梵釈四王為証明
日月参辰及星宿  金剛大士及神仙  五岳四海及名山  諸大聖王亦証明
願以慈悲擁護我  令此誓願速得成

応常念本願、捨諸有為事。名聞及利養、乃至悪弟子、内外悉応捨。専求四如意、八種自在我、五眼及種智。為仏一切智、当発大精進。具足神通力、可化衆生耳。当念十方仏、海慧諸大士。世間所有、道俗殷勤、請講供養者。乃至強勧請、令講経者。此等道俗、皆非善知識、是悪知識耳。何以故。皆是悪魔所使。初即仮作殷勤、似有好心。後即斗生忿怒。善悪二魔、倶非好事。従今已後、不応信此。所有学士、亦復如是。皆不可信。如怨詐親。苦哉苦哉。不可思議諸王刹利処、皆亦復如是。択択択択。

南岳思大禅師立誓願文

この作品は1929年1月1日より前に発行され、かつ著作者の没後(団体著作物にあっては公表後又は創作後)100年以上経過しているため、全ての国や地域でパブリックドメインの状態にあります。